琴行经营报

中国琴行业第一本专业读物!

80后的微营销

原文来自《琴行经营报

老、中、青更替是一种必然存在的事实,而今,在商界,家族企业中,80、90后逐渐取代50、60后走上领导管理层面,他们作为走在时代潮流最前沿的那一部分人之一,已经渐渐抛弃掉那种传统的墨守成规的企业经营思维,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借鉴不同行业中一些新的有效的经营推广理念,他们会大胆的尝试做电商,比如做淘宝店铺,在其他电商平台开网店等等,他们也在尝试通过一些网络社交平台来推广自己以及自己的产品,比如,通过微博发帖,通过微信朋友圈传递相关信息等等。毋庸置疑,他们所作出的这些勇敢的尝试,都收到了一定的不错的回报。

像许多其他行业一样,乐器行业企业在50、60后老一辈人的引航掌舵下,度过了一段漫长、令人纠结而又略有增长发展的墨守成规型的发展时期。而今,50、60后这辈人已渐渐退出行业第一线,接替他们来掌控乐器企业生杀予夺大权的80、90后逐渐在行业内成为主力,并崭露头角。

湖南省新世纪乐器有限公司新近上任的总经理周平先生,就是这样一位80后青年,用官方一点的口吻来称呼他,他就是一位典型的“商二代”。他的父亲周耀南老先生,是行家出身,系国家乐器行业高级钢琴技师。周平先生接其父亲衣钵,执掌新世纪乐器,与其父亲也有一定的渊源,其亦系钢琴技术专门人才出身。笔者在与其交谈的时候,觉其为人谦和,不张扬,在如何做好乐器企业销售推广以及如何处理好与客户的关系工作上也很有想法。

如今,电子商务在各个行业蓬勃发展,似乎已经成为未来商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向。而电子商务所带来的巨大销售额度与利润,足以让所有商家、企业心动,更加欲付诸行动。以淘宝平台为例,今年仅仅在被炒热的“双十一”促销日当天销售额就突破了350亿元。周平,作为驾驭一家老牌乐器行业销售企业的负责人,他非常清楚看到了这一点,跳出了“传统企业,用传统来做”的局囿思维,并迅速付诸行动,在淘宝上开出了自己的店铺以辅助线下做推广、销售。

“我自己本身就喜欢网络购物。最初,我自己做的是淘宝集市,主要并不是卖的乐器产品,到后来做开之后,才上了一些与乐器相关的小配件之类的,发现关注度比较高,而且不久发现一些客户会问我有没有钢琴出售,处于迎合消费者的一种满足心理,于是,我们就尝试着卖起了钢琴,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我们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钢琴等大件乐器在物流运输过程中,很容易受到损坏,物流时效的不确定性导致客户给出了差评。钢琴等大件乐器更多的是和顾客做线上的沟通,鼓励客户到实体店进行选购。”周平总经理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周平总经理还介绍到,他发现越来越多单位客户喜欢拿手机比价,而且接手企业后发现比较传统的乐器市场受网络销售比较大,他之所以选择做淘宝店,并陆续卖一些与乐器相关的配件,并标注与实体店里差不多的价格,这样,一方面是为了让利给客户,另一方面是给客户提供一些参考,以吸引一些喜欢网购的客户,到实体店铺来购买乐器产品,并增加实体店铺的“人气”。据周总反映,光通过开淘宝店这一点,就使新世纪乐器的销售额增加了不少。

微博,作为当下广为人们所知道的一种交流信息的工具,而今,在周总的眼里,也成了佐助新世纪乐器推广的一项不可多得的利器。周总说到:“我们通过微博做推广,主要是发布一些活动的帖子,注明‘转发有礼,可到店领取’,我们坚持通过微博这样做,虽然没有取得直接的物质上的回报,但是,这样做非常明显地增加了我们公司的客户人流量,增加与客户的黏度,很显然,客户人流量上去了,我们公司在业内的知名度与关注度也就显著的得到提高了,联系我们,向我们咨询购买乐器产品的客户也多了许多,而我们所期盼的就是这样一个结果。”

周总还向我介绍了一项他接手新世纪乐器后所用心去做的一项新的推广方法,那就是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力推广新世纪乐器有限公司,他说:“微信朋友圈里的好友大多是到过我们店里购物的顾客,我们会不定期给他们发发信息,比如与音乐相关的一些常识性知识和权威报道,与钢琴相关的一些维护技术介绍等等,以提高公司的活跃度与受关注度。此外,我们还以公司帐户申请了一个公众微信号向圈子里推送一些乐器维护保养方面的专业知识,最终取得的结果是,我们吸引了来自长沙及其周边地区超过20%(以公司原客户数所占比为100%算)的围观人数,并结识挖掘出许多新顾客。”

 

评论
热度 ( 2 )

© 琴行经营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