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行经营报

中国琴行业第一本专业读物!

新琴行进阶的“土豪”模式

原文来自《琴行经营报

 

  

 

 

有一类琴行的成长几乎具有不可借鉴性,因为他们成立之初掌握的资源就不是一般的个人可以承受,这类琴行我们叫他土豪琴行,因为它壮大的原因就是她不差钱,有很多的资源可以供他利用,也能长期承担庞大店面与员工带来的资金压力。

 

宏泰名典就是这样的琴行,有庞大的背景资源,出资方的主要背景是电子产业,琴行只是作为自己跨界的文化产业中不大的一部分,而问到为什么会想要做琴行这个产业时,得到的回答是“老板本身爱好这个”,因为除了琴行还有专门的演艺部门,以及一个规模不小的音乐厅,会承办大大小小的歌手演唱会。

 

多方合力下的宣传效果

 

“我们琴行成立之初其实了亏损了很多年的。”宏泰琴行张经理表示,作为一家资历并不老的琴行——2005年才成立,然后迅速攀升到主流琴行的前几名位置,这样的成绩非常难得,尤其是在厦门这样的钢琴市场非常成熟的地区。

 

不过,后面支撑的资源也不可小觑,施坦威的代理商本身对于店面的要求就非常严格,而宏泰名典的店面面积还有装修都在各地的琴行中都属于翘楚,光是这笔费用都可以让一般琴行望尘莫及,当然作为土豪的表现之一,宏泰名典坐落的地方就叫宏泰大厦,是属于公司产业的一部分,宏泰琴行占据了两层楼,虽然租金可以不用付,但是这个成本肯定要算。“虽然地方是公司自己的,但是在计算成本的时候这肯定也要算进去。”张经理表示。

 

作为一家新晋的琴行怎么样迅速的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张经理更愿意用“兄弟部门的扶持”来表述宏泰琴行能够迅速晋升的原因。“我们的音乐厅会承办各种各样明显的演唱会,这些大规模的演唱会,比如王菲的,在宣传的时候肯定也是大规模的,很多时候演艺部门在宣传的时候都会带上我们,比如在宣传单页上和广告上代入我们宏泰名典,这对于我们的名气提升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方式。”而事实上,音乐厅和名典琴行相距并不远,又坐拥宏泰大厦这样的一整栋标志性建筑物,宏泰名典想要不给人财大气粗的形象都难,加上豪华的装修风格,只要有过接触的消费者都会认为宏泰名典是一家实力雄厚的大琴行,至于成立的时间,这个,谁关心呢?

 

敢于吃螃蟹的新晋者

 

虽然张经理也表示厦门市其他资历老的琴行是他们值得学习的榜样,比如华成、柏斯、以及星星河,这些老琴行的经营方式和想法很多值得借鉴,但是宏泰琴行作为后期之秀的优势肯定不只财大气粗那么简单。在经营理念上,锐意求新以及多样化的尝试,这是很多后期又迅速赶超前辈的琴行拥有的共同特质,因为在经营方式差不多的情况下,新琴行没有品牌、顾客资源、经营经验的优势,如果还和老琴行一样慢腾腾的经营,那么超越几乎是不可能的,宏泰名典当然不会犯这样的错误。

 

“现在很多的宣传方式我们都在尝试,比如报纸啊电视,包括电台的一些活动,我们做得都很多。”张经理表示,而现在琴行其实最缺乏的就是宣传,很多琴行在普通消费者之间的认知度很低,吃的就是宣传投入少的亏,宏泰名典在这个方面却是强项,这也是很多大琴行的特点——有资金也有意识的在广告上做一定投入,这就在知名度上把一些老琴行给拉下马来。

 

而培训上的尝试也是如此,张经理表示他们也引入了新的教育体系,已经在开始实施,但是他也坦承,很多东西其实都是在尝试的阶段,并不可能保证所做的所有的都是成功的。但就是“尝试”这一点也让很多琴行畏首畏尾,因为不知道回报,所以就会计较产出,投出去的资金收不回来是很多琴行都会考虑的,因此很多琴行没有考虑过做硬广,因为投资大,收益却不是那么明显,而且短期内的效果也体现不出来,但是商业上的规则就是这样,没有风险意味着回报也很少,所以琴行届大多数琴行都在拼资历,就是因为新琴行并大琴行在宣传投入上更加畏首畏尾。

评论
热度 ( 2 )

© 琴行经营报 | Powered by LOFTER